Monday, April 30, 2007

All endings are beginnings






从前我超爱看小说,特别是张小娴的小说。记得是萱介绍给我看的。当时我迷张小娴的程度,可说是废寝忘食也不夸张的,几乎她写的每一本小说我都看过。喜欢的原因很简单,只因为故事扣人心弦却不夸大,没有太入骨的文字,也没有王子公主的完美结局。后来开始喜欢写作也是受她的影响吧,那一阵子三三和Miko甚至说我的文章总有些她的影子。但是,张小娴的书看久了似乎世界会变得灰灰的。之后,我总是以没时间作理由而甚少看书,虽然我自己清楚那不过是个藉口。

最近,又开始看书,才发现自己真的长大了。心境不同了,从书中获得的领悟也有所不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本书是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by Mitch Albom. 这是一本03年出版的书,从前因为替自己找藉口所以错过了。然而,这或许也是注定的。故事围绕着主人翁Eddie的一生。从一个渴望父爱的小男孩,到一位颇有民族意识却不幸在战场上丧失一条腿的军人,Eddie因仇恨而一蹶不振,最终带着对上天的埋怨以及对生命的无奈离开了人世。一直到了天堂,他一生的迷才一一揭开,那刻的他才了解生命的真正意义。其实,故事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的开头。很特别的开头。以死亡为开头,接着回顾他的一生。那是一段找寻自我存在意义的追逐。如果每一段结束都代表了另一个开始,那或许放手说再见会容易许多。

"All endings are also beginnings. We just don't know it at the time."

"The running boy is inside every man, no matter how old he gets."

"One withers, another grows. Birth and death are part of a whole."

"Strangers, are just family you have yet to come to know."

"Holding anger is a poison. It eats you from inside. We think that hating is a weapon that attacks the person who harmed us. But hatred is a curved balde. And the harm we do, we do to ourselves."


其实,我并不是想推荐这本书,因为我相信有不少人已经看过这本书,所以只不过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读后感。至于还没看过这本书的人,不妨看看,说不定会有更深的体会。
By the way, if you happen to have the book, Tuesdays with Morrie by the same author, can i borrow? Haha..Thanks in advan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