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1, 2007

不是能不能,而是敢不敢

今天一早,我决定要一个人去看一场电影。搭小巴,再换地铁,是我再熟悉不过的路程。可一路上,莫名的新鲜感参杂着些许的忐忑。多么矛盾的配搭。不久,地铁来了,我缓缓的走进车厢,悠闲地从包包里拿书出来阅读。久违了的悠闲。地铁开始疾速前进,很快的抵达下一站。"Kembangan",十年如一日,那把再熟悉不过的声音。我这才回过神来。啊!搭错方向了!没想到,潜意识里,我仍旧走向学校的方向。我立即走出车厢,往反方向搭去。搭地铁这种小事,搭错了,顶多换个方向。但有些决定,决定了,就不可以回头了。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逆着光走,就像燕姿歌中所唱的一样。
到了戏院门口,因为错过了原定的时间,只好买下一场的。距离1.55pm还有两个小时。四处逛逛吧。已经忘了有多久没像今天一样,放慢脚步,去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原来,有这么多新奇好玩的东西,我竟然都错过了!1.10pm,还有45分钟。婷来电,问我在哪儿。我告诉她,我准备独自去看电影,她好像下了一跳。我是那种宁可不吃,也不愿一个人吃的人。她说,我来陪你吧。我犹豫了。然后,我说,好吧,我请你看!就像电影里说的,有些事,不是能不能,而是敢不敢。我尝试了,但结果并不是预先想的。踏出的第一步,那其中的勇气,已是最珍贵的收获。这股勇气,只好等下次再延续了。
这几天,我在看吴若权写的书,《爱情左岸》里头,有这么一段话:真诚地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选择最适合自己价值观的决定,这就是忠于自我。谁也无法预知明天,所以还有什么比忠于自我更重要的呢?

No comments: